close


    事先查閱了簡單的資料,八月21日中午,我頂著大太陽來到清水中社。

    車子停在鎮政路底不收費的停車格裡,瞥見一旁的港區藝術園區。大致對照網路下載的現況圖,鎮政路頭斜交著藝術街,這裡曾有許多試掘的考古坑。在路口一個眷村的庭園裡,很容易看到的考古坑回填的痕跡。

    眷村附近田裡原也有許多考古坑,現在仍回填成農田,二期稻作剛插好秧,年底又是片金黃吧。藝術街上有更多考古坑,也都回填為道路了。在藝術園區裡也有一些,看來現在也變成景觀池,還有文化局的建築物在上頭。

空軍信義新村內曾有試掘坑,現已回填了。


    清水中社遺址就是在1997年6月29日台中港區藝術館的施工現場發現許多被翻出來的陶片,才開始一連串的考古挖掘和搶救行動的。估計分佈範圍很大,大約台中港區藝術園區與西、南兩側,還有空軍眷村──信義新村乙、丙兩區及其周邊私人耕地。

    由於文化層極淺,很容易受到任何開發行為的破壞,耕作、修建眷村和興建藝術中心都曾給遺址的完整帶來不少傷害。

    幸好,遺址散佈廣大,文化層堆積也很深厚。在考古學上的意義,一方面表示它涵蓋的年代久遠,有早晚期的變化,另方面它接近海岸,有機物質保存又良好,所以備受重視。

港區藝術中心內也曾有考古坑,圖為台中縣文化局後面的景觀池。

    清水中社遺址被認定為番仔園文化的典型,俯身葬也是大甲溪和大肚溪之間大屯山台地西側緩坡鐵器遺址所常見。我想,主管單位──文化局應該會特別重視,尤其文化局就在園區內,應該會像台南縣長蘇煥智一樣,積極爭取在園區設立“考古博物館”或“文物陳列館”之類的展示場所。

    因此,我走進園區,看到了古典庭園,小橋流水,融入西方噴泉和現代銅雕,整體布局協調。看來園區雖發現考古遺址,但仍依據原設計圖施工,沒作任何變更。看來文化局有個新窩,遠比考古遺址重要多了。

    我仍不死心,想藝術館內或許闢室展示吧?裡頭展出豐富的藝術作品,主題和畫作名稱都取得相當驚骸,沒想到詞匯可以那樣搭配。自己沒太多的繪畫修養,自然沒能力欣賞那些作品,應該是畫家嘔心瀝血的結晶吧?畫作雖粗粗略過,但沒放過任何展廳,從一樓到三樓,想像中的陳列室都沒跳入眼簾。

    失望的走出園區,信義新村已經淨空,田裡還有阿婆在整理菜園,她也發覺我靠過去了。

在這私人耕地上也曾有挖掘,據說出土女性骸骨。

“恁咧分便當喔?”她看到我車邊有參觀團體在發放中餐。
我搖頭表示“我”不是“他們”。“恁遮有公家來挖無?”
“遮無,彼區有,挖著一个查某骨頭,我閣看幾若日。”
“我咧做查某時,這區也著真多骨頭,我攏共伊囥佇遐,閣有一頂鐵帽子。”
“鐵帽子會是戰盔?”那可是大發現,心中還在胡思亂想。阿婆就打斷我的思緒:“早嘛無去
囉。”
“便當若有較加,阿婆欲去分一个。”原來阿婆還在關心便當,我不是早已告知那是社福團體捐給啟智學校的嗎?

    我朝她指示的新掘坑走去,來到一個水坑前,阿婆剛好騎三輪車遶到我後面,原來這也是她回家的路上。“不是遮,是遐,遮是承沃田的水。”很快的,我又看到一個考古坑回填的痕跡,上頭已長出青草了。

遺址範圍內有許多灌溉用的蓄水池,或許也埋藏許多文物,但多被破壞。
據說這是新掘坑,但也回填了。


    回來,我在網路上找到台中縣文化局長陳志聲最近的說法,“保存歷史文物最佳的方式,是原址不再挖掘,讓其永存在地下。所以,文化局將不再開挖其他試掘探坑。”過去,文化局為取得中社遺址更多的資訊,曾委託中研院劉益昌教授的團隊進行調查,認係拍瀑拉平埔族的生活區,或許可以藉此瞭解傳說中的大肚王。

    雖然不再挖掘,文化局仍將向國防部提出無償撥用原信義眷村土地的申請,主要目的在建立“國際藝術村”,雖然陳志聲局長強調,中社遺址將成為藝術村的特色。難不成,國際藝術村不會有硬體建築?或者,不會有考古挖掘,而有工程挖掘,把中社遺址永埋在柏油和水泥土下。

    在進園區之前有一對平埔男女雕塑,文化局或許已有了未來的藍圖了,個人表示期待。至於現已出土的中社遺址的文物與遺骸,收藏在鰲風山的“牛馬頭文物館”中,應該是暫時性的吧?

園區入口有一對平埔男女塑像,看得出主管單位的宏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