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同學高維德住七股。他父親早逝,母親和兩個姐姐的關愛,特別集中在這家中獨子,大概怕他過於省吃儉用,經常寄食物來。可當他從郵局領回紙盒包裹,面對的是一雙雙飢渴的眼神,到後來,就攢金買酒和滷味,直接到政大後山的杜母墓進行男人的聚會,連隔壁班的林志雄和鍾禮章都過來湊熱鬧。直到現在,還很懷念他家的香腸、魷魚和橘子。

    大一寒假,在韋立民的帶領下,我們曾殺到七股,拜見了傳說中的衣食母姐,留下慈祥和溫柔的印象。

    他父親是鹽警。原來,中國自古以來,鹽稅收益就是政府財政極重要的收入,為了確實徵收鹽稅,建有一套掌握產製運銷流程的監控系統,鹽警在這個系統裡扮演著執行的角色。戰後,這個系統移到台灣,台灣鹽務局在1946年10月成立查產組,賦予各鹽場駐衛警任務,1947年從福建抽調鹽務稅警5個隊,1949年又從山東抽調6個隊,簡直如臨大敵,1953年成立台灣省鹽務警察總隊,才正式納入警察體系。據說,鹽警執勤的碉堡還保留下來,當年每個碉堡還配置五六人,可見監視之嚴密。只是鹽田附近,窅無居民,到底竊賊從何處來?在民生凋敝的年代,這樣大的陣仗,不就是以百姓為芻狗嗎?

鹽山是七股鹽場重要景點


    他父親是哪一批來台的,並不清楚,只知是江蘇高郵人,從小跟他講述國共戰史,剛開始聽他和蘇興世說得口沫橫飛,好生羡慕,可是等我到圖書館借書惡補之後,他也開始說不上來,可見那些都是他童年親蜜的記憶。不過,我到現在還對國共戰史深感興趣,前年下載戰爭故事片《三大戰役》,還一一翻查資料,修改文字檔呢!

    雖然是外省小孩,但從小和福老人相處,滿口台灣國語。雖自稱闖王高迎祥之後,但外表清秀,嗓音低沈,帶有磁性,歌聲曾經迷倒不少女同學,包括老虎在內。可是他個性羞澀,感情方面並沒什麼收獲。畢業後,先在佳里國中服務,後來考進北門高中。他老婆是師大國文高材生,出色的美女,結婚時看過一次,後來我加入台灣省教育廳人文及社會科教學輔導團,他們校長王武雄是南區召集人,曾問起他,校長不置可否,或許他本來就不是合作良好的人吧?不過,在研習活動時,他老婆有過來致意。

    再訪七股是不經意的,驅車亂走,就走到鹽山,兒子特別興奮,不肯下來。滿路的飲食攤,炭火鼎爐上,傳來陣陣肉香,著實誘人。

七股機車庫也正規劃為台鹽文化園區的一部分


    三訪七股為了參訪歷史建築──台鹽七股機車庫,“七股鄉下山子寮段166地號”,這樣的地址,只有帶著福星,慢慢搜尋了。福星高照,鹽田上沒多少地上建築,踏著半乾枯的叢草,機車庫就隱藏在樹林中。

    原來,開闢在日治時期的七股鹽場,地跨七股、將軍兩鄉,擁有西區、中寮、後港、馬沙溝、鯤鯓等五個場務所,不但面積最大,而且技術也最先進,代表台灣鹽業的新時代。

    二戰期間,台灣製鹽株式會社在這裡開闢了集中式土盤鹽田,稱為“台區”;南日本鹽業株式會社也在這裡建立分副式土盤鹽田,稱為“南鹽區”。戰後,台灣製鹽總廠在1977年又興建了“七股一、二工區”。



    七股鹽場從開始設計,就注意到運輸接駁問題,採取汽、柴油動力機關車運送,當時三條主要鹽運鐵道,從辦公室處所連接到鹽田,將馬沙溝、中寮、西寮、頂山、台區等鹽田連結在一起。小火車不但擔任場內集儲工作,還負責集運貨物,將鹽車交付糖廠火車,託運至轉運站,再由台鐵載到高雄港外銷。直至70年代公路運輸興起,台鹽小火車才停止工作。而七股鹽場也在2001年終止人工與機械曬鹽。2002年5月,進行最後一的機械鹽灘採收,走入歷史。

    七股鹽場的機關車庫,建於1955年,資料顯示:“車庫的立面採用二次大戰期間流行的裝飾藝術(ArtDeco),以簡潔對稱的幾何構圖及明亮的對比色彩呈現,這種特殊的建築設計在七股鹽場中獨樹一格,並且在其他鹽場建築中不曾看見。”

    不過,我看還是當時鹽務總局局長朱玖瑩親題“機車庫”三字,比較有價值。旁邊還有一棟建於1962年的木工訓練所,是鹽工子弟職業訓練的地方,據說都是現存台鹽相關建物僅有這些,那可是彌足珍貴呢。

當時鹽務總局局長朱玖瑩親題“機車庫”三字


    也算豐收吧,扶著輕鬆的駕駛盤,走在縣道上,越過了大排水,路邊突然出現了熟悉的房子,“中寮村?”模糊的記憶突然出現了一些文字,開始在我曾經傲人的記憶力裡,搜尋一些數字,17…23…41…,我終於放棄了,車子早已踅過中寮。

    “我也記不清了。”去年同學會,我問他老家住址。
    “令堂呢?”那天他女兒也跟去。有人說唸中文的一定不會讓他小孩唸中文,蘇興世的兒子唸中文,高維德的女兒也唸中文,還唸政大,真是瘋了。鍾禮章三名兒女也都唸中文,這是什麼世界啊!
“跟我二姐住,早搬走了。”二姐不就是那位護士,食物包裹的幕後金主嗎?班上男生都參加她的婚宴,可惜,那時我和他們有些隔閡。
    “我住佳里國中旁,有空來找我。”呵!他不知道,後來當我接近佳里國中時,才發現通訊地址和電話全沒在身邊,想說到學校找93級的林凱雯,卻意外的遇到90級的黃嘉敏。人生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誰能想到高維德退休,接他缺的居然是92級的魏佩伶?

    我相信台鹽相關建物應該不僅只有機車庫,或許鹽警宿舍也是吧?它應該還在,至少在我內心深處,它永遠存在,下次吧?

木工訓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