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山、終南之行(上)



 

    2000年8月暑期進修碩士班課程甫結束,22日就踏上了華山、終南山的旅程。

    五天的自助行程,機票和旅社是政大的林素珍老師幫我張羅的,她一向熱心公益,沒實際教過我,是我第一次大陸六大都市之行認識的,後來也參加她組織的黃山團、雲貴團和東北團。當時在大陸有些投資,陪我到西安,主要想視察業務,只住了一晚,就飛往哈爾濱。

    以下是我返台後的追述,在吟風.眺月.擎天崗bbs站連續發表,茲錄原文,並略作補充。
 

太華三峰指東峰朝陽峰(右)、南峰落雁峰(中)、西峰蓮花峰(右)。

華山行
 

    不但上了華山,而且征服了東西南北中五個山峰。

    不但看到華山論劍處,而且到了思過崖,可惜沒見到獨孤九劍,也沒找到洪七公和歐陽峰的墓。不然還可以挖墓,看有沒有打狗棒法和蛤蟆功心法。

    乘勝追擊,還到終南山下,途經初祖鎮,即全真教根據地,楊過在這裡學藝,遇見小龍女。相信他們晚年定然在這裡渡過,細找說不定可以找到黯然消魂掌法。(Sat Aug 26 23:43:24 2000)

黃甫峪以黃蘆子在此隱居得名,又叫黃神谷,秦漢前人都從這裡登山。

量掌峰在黃甫峪瓦廟溝南,從索道上北峰,量掌峰就矗立在東邊,舉目可望。

白雲峰在北峰東北,岩石裸露,草木絕少,裴說詩:有雲草不死,無風松自吟。

旅遊專車

    為了兌換人民幣,一直到七點多才出門。幸運的是很快地找到了旅游專車,不幸的是直到下午一點才上山。其實從西安到華山的車程只要兩小時,其他的時間都被低效率及慢步調的生活方式消磨掉了。(Sun Aug 27 22:12:34 2000)

北峰

    華山行是圓夢之行,大陸去了17回,以景而言,我愛九寨溝,以山而言,我喜歡黃山,以小說而言,我嚮往華山。春節因病功虧一匱,我決定哪裡倒下哪裡爬起來,於是就有這次華山行。

    當我看到北峰頂的牌坊,我真懷疑上回生病是老天故意安排的。

    真沒想到登山索道建成,一下纜車,走沒幾步,就來到北峰之巔。上回旅行社就以安全為由,只到北峰。如果當時我來華山,只上北峰,我會不甘願,但真的不知什麼時候會再來一趟,生病,讓我用最快的速度挑戰華山。(Sun Aug 27 22:34:18 2000)

北峰四面懸絕,上冠景雲,下通地脈,有如雲台,又稱雲台峰。

擦耳崖、上天梯、閻王砭是北峰通往主峰之路。

聚仙臺在三面凌空的橫翠崖西,古稱空靈峰、窩風崖。流傳著觀棋爛柯故事。


蒼龍嶺

    蒼龍嶺像垂直掛起來的梯子,遠遠望去,兩腿不住發軟。兩側都是萬丈深淵,人在寬不到一公尺的走,有身在天外的感覺。

    旅遊專車司機要我們5:40回到車上,我2:00正來到蒼龍嶺腳下,就決定留下來過夜。(Mon Aug 28 01:04:30 2000)

蒼龍嶺是指救苦臺、五雲峰下的一條刃形山脊。因嶺呈蒼黑色,勢若游龍而得名。


韓愈投書處

    大文豪韓愈也登過華山之巔,回程走到蒼龍嶺,見形勢奇險,突然後悔一時輕狂攀登,又害怕回不到平地,於是在此痛哭,寫下遺書,投入谷底。後人在此刻上韓愈投書處,以為紀念。

    攀蒼龍嶺乍見刻字,一時啞然失笑,笑自己為何花那麼多錢來這個鬼地方受罪。

    四面望去,群峰劍立,俯視腳底,深淵無底。當下決定雇人將我大約5kg的背包挑上去。

    下回如有學生狂妄若我的學生,也來華山遊的話,別忘來在此刻上“二魚托運行李處”,共七字。(Mon Aug 28 13:12:39 2000)

相傳韓愈遊罷太華三峰,下至蒼龍嶺,行路如履薄刃,兩邊均千尺絕壁,寸步難行,哭著作書訣別家人,投於谷底。


蓮花山莊

    位在華山西峰山麓,又名電力賓館。早知它有三星級的標準,就預定這裡是下榻之所,放下行李,才3:00正,真懷疑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如果當晚回西安,可以規畫太白山、終南山、翠華山(太乙山)等行程,如果當晚能住在華山下,也能規畫潼關、函谷關及風陵渡等行程,尤其風陵渡,是郭家三姐弟遇見楊過的地方。

    事後想想,其實如果沒住下來,哪有心情再走下去,壓力太大,還是住下來,可以享受日出、日落之美。

    我覺得蓮花山莊並沒有三星的水準,但能吃幾頓乾淨、可口的食物,租得到禦寒的軍衣,確實給我們這些平時養尊處優的人帶來便利。(Tue Aug 29 10:11:46 2000)

蓮花山莊又名電力賓館,是西北電力局在華山西峰東坡蓮花坪松林中興建的。


華山西峰

    華山西峰峰頂有幾塊石頭像蓮花瓣,所以又叫蓮花峰,其實整個華山五峰就像蓮花一樣,華山之名也就是從蓮花的花得名。華、花是通同字。

    華山五峰中,西峰也以它特有的姿態,經常成為繪書、攝影的題材。而五峰也屬西峰最有文化氣息,最有名的是寶蓮燈,故事裡的沈香劈山救母,就在這裡演出。

    山頂除了有著名的斧劈石外,還有摘星石、捨身崖等景點,捨身崖就是當年黃蓉站在這裡,向郭靖哭訴:“你不來瞧我,不來救我,不來找我”,“這世上沒一個人要我,沒一個人疼我”的地方。

    摘星石視野極佳,千山萬壑,盡收眼底,如果一日遊的話,到了這裡就可以了。(Tue Aug 29 15:04:01 2000)

西峰上石作蓮瓣,又名蓮花峰、芙容峰,太華三峰以西峰最為陡峭險峻,三面臨空,矗立萬仞,為華山之代表。

二十八宿潭在鎮岳宮下,是溪流沿坎而走,共二十八座小石潭,應二十八星宿之數。


玉秀峰與西峰隔壑相望,西為鳳凰山,北與獅子嶺相連,峰呈帶狀,有山路溝通南北。


華山極頂-華山論劍處

    三次華山論劍都選在華山極頂,也就是標高2160m的南峰落雁峰,極頂空間只有半個教室大,有世界最小的高山湖泊﹕仰天池,面積3平方米,只有鍋子大,如果帶魚竿上來,是可以垂釣啦,但別被當瘋子看待就好了。

    金庸絕沒來過絕頂,否則不會選這裡當做論劍之處。

    從北峰上來,一路看到的是西峰,很容易讓人以為西峰是極頂,其實南峰隱在西峰之側,不容易看到,一直要到上了極頂,才會看到它的真面目。華山並不真正的高,但一路都是陡陡地上去,所以,上了極頂的人,個個都虛脫了。(Tue Aug 29 16:10:11 2000)

相傳元時全真教創華山劍派,每逢朝山盛會,必邀三山五岳各門派於華山頂講武論劍。
仰天池在落雁峰太華極頂上,面積僅2平方米,深1米。太上老君汲此水煉製金丹,又稱老君泉、太乙池。

長空棧道

    華山號稱天下奇險,長空棧道又稱華山第一險,其險可知。

    棧道架在下臨萬丈深淵的崖壁,行走其間,生命全繫在看似朽爛的木條上面,我連走的勇氣都沒有,只能做壁上觀。

    當年楊過護著洪七公的“尸體”,據守華山窄道,以致藏邊五醜不敢冒進,如果那個場景移到這裡,我想就沒人不信啦,這裡真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之勢。可惜金庸沒來過。(Tue Aug 29 16:28:22 2000)

長空棧道是華山第一險道,開鑿於南峰腰間,上下懸崖峭壁。民諺:小心小心,九厘三分。要尋屍首,洛南商州。


東峰─朝陽峰

    如果要我選華山論劍之所,我會選東、西二峰,其中東峰尤佳,雖然山岡依舊陡斜,但總有比較寬廣的坡面,適合五位武功絕頂的高人發揮所長。

    我前後兩次上東峰,第一次是日落時分,第二次是去看日出。

    看日出是摸黑上去的,披上一件厚重的解放軍服,用感覺摸路,一路聽到男人叫罵聲和女人尖叫聲,但都在好幾里外似的,最害怕的不是鬼,而是蛇。一直到東峰之麓天色才亮些,生怕錯過日出,於是加緊腳步,走到最後,邊走邊笑,這或許是消除寂寞的最好方式。

    總覺得沒人分享奇景,是獨行的唯一遺憾。(Tue Aug 29 16:56:07 2000)

在東峰賓館前看日出,那是在八景宮舊址建立的,更早這裡是老君殿。

仙掌峰為華嶽八景之首。崔顥詩:仙人掌上雨初晴。李白詩:翠崖丹谷高掌開。

南天門在南峰東側,為往升表臺、朝元洞、長空棧道、賀老石室、全真崖必經之路。


博台

    半座華山都和陳搏老祖的故事有關,博台流傳著他和宋太祖下棋的故事,現在還留有下棋亭一座,從東峰往東望,就可以看到它遺世獨立地杵在那裡,是攝影家取景的對象。

    射雕記載郭靖上華山,走過莎夢坪,就遠遠望見了博台,我真佩服得五體投地,因為我坐在比郭大俠所在位置還高1600米以上的纜車上,都還望不見博台,莫非靖哥哥練了什麼天眼通(他岳父練的是彈指通),可以透視千山萬壑,直接望見博台不成?小說家的記載,越來越不可信。(Wed Aug 30 00:20:31 2000)

相傳趙匡胤和陳搏在此下棋,以華山為賭注,將華山輸給陳搏。東峰往博臺,從鷂子翻身之險下。


鷂子翻身

    從東峰下到博台,要手握鐵索,腳摸石窩地往下走,山壁和地面呈仰角。

    據說一開始要面對崖壁,後來要翻身背對山壁,才能通過,所以就叫鷂子翻身,兩度來到這裡,一些不認識的年青小伙子直在邀往下去,都沒辦法克服心理障礙,最後連他們也不敢下去。這裡也是華山奇險之一,和長空棧道齊名。

    整座華山是找不到“思過崖”的,如果金庸曾來華山,他會選這裡作為思過崖,僻靜、險峻,適合搬演各種詭譎多變的情節。

    鷂子翻身下去就是博台,博台那片空地,也很適合絕世高手在這裡論劍,第四屆論劍可以考慮在此進行。(Wed Aug 30 13:32:53 2000)

屈嶺是西峰通往南峰的山脊,狀如縮龍,又名千尺坡、小蒼龍嶺,開鑿其上的道路名為蒼龍背。


中峰玉女峰

    如果沒有人告訴你,大概你不會知道華山中峰的存在,我回到賓館細數之下,才發現少了中峰,情急之下,忙去求證,當地人都說是在東峰返回西峰途中,大概知道位置,第二天往東峰觀日出時,就一路留意,結果還是不知在何處。

    回程拖住了駐警同行,才走到中峰。說實在的,那應該是東峰的附庸,根本不能叫中峰。

    玉女峰,楊過和小龍女來過,華山論劍之後,信步到此,和玉女心經、玉女劍法聯想在一起,他們拜過的玉女祠也都在,甚至還說玉女長得很像祖師婆婆林朝英。其實,整座玉女峰的故事,都和蕭史、弄玉的故事有關,玉女就是弄玉,而金庸隻字不提,顯然又是翻著地理課本編故事了。(Wed Aug 30 14:00:28 2000)

玉女祠是位於中峰峰頭,中峰又稱玉女峰。


金鎖關

    華山之遊,金鎖關是個關鍵。旅游專車給的登山時間是4個小時,其實只能到金鎖關就要回頭了,所以一再叮嚀遊客說:只要到金鎖關就值回票價了。

    現在看來,好在當時並沒採信這種說法,因為過了金鎖關,路就變得好走多了,雖然不至如履平地,但也相去不遠了。即使偶而出現上坡路段,那也有林木為蔭,不會再有吳牛喘月般的心理壓力。不論先走西峰或先走東峰,都可以得到一段調整步伐的時間,再一鼓作就攻上絕頂,這樣就完成了華山五峰的壯舉。如果是從索道上來,華山是可以作一日遊。(Wed Aug 30 14:39:05 2000)

臥虎松在鴻聲臺上,看到臥虎松,金鎖關就快到了。


遊華山的建議
 

1.如果要搭旅游專車,一定要趕早,最好7:00以前就要到火車站前,而且要搭坐得快滿座的車子,即使位子不好也在所不惜,因為這些車子坐不滿是不會發車的。
2.最好規畫兩日游,比較從容,這樣才有完成華山五峰的壯舉。
3.如果想遊長空棧道、鷂子翻身,最好只帶簡單的相機,裝備愈少愈好。
4.也有人夜登華山,也就是不走索道,這樣大概第二天中午就可以攻頂。
5.一日遊的行程,也可以夜宿山腳下的華陰賓館,第二天一大早上山。
6.如有時間,可以連同山腳下的華嶽廟及玉泉院排入行程。(Wed Aug 30 15:16:06 2000)



    附記:本人另有《華山導覽》一文,請 不吝指教。

圖右為三公山,左為三鳳山,峰巒嵯峨,地處壑外,無路攀爬,植被保存良好,有原始風味。

金龜拜三公要站在仰天池南望,在三鳳山西側有一石龜,朝向三公點頭朝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