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山、終南之行(下)



水司車站

“水司!”迫不及待地跳上了的士。

    開車的師傅毫不猶豫地在街上橫衝直撞。

“水司到了,在哪邊停?”
“車站。”到水司不就是要搭車嗎?還用問。
“水司沒有車站,你是不是搞錯了。”

    經過一番折騰,才知道真搞錯了,水司是自來水公司的簡稱,哪會有車站呢?書上說這裡有旅游專車到樓觀,看來也不會是真的。

    的士師傅直接把我送到不遠的西安市汽車站,看了班次表,頭班車8:15發車,時間還早,就信步逛街去了。看到路口有一輛開往樓觀的車子,直覺以為是野雞車,猶豫了一下子,車子就開走了。

    回到車站,就有人問我是不是要到樓觀,就被帶到車上,居然我是第一個客人,看看手錶,正好是8:15,問拉客的人說什麼時候開車,他說時間到就開。結果一直到9:00才開,車子走到方才停“野雞車”的地方,又停了下來,一直磨磳到9:30才又開動,然後走走停停,一路吆喝,一直到10:00,才規規距距地朝目的地出發。

    這是一個教訓,原來大陸沒有真正的公共汽車,都是民眾向政府承包的巴士,不到滿座是不會開車的。(Thu Aug 31 02:21:41 2000)

相傳老子在樓觀撰寫道德經,並築台授經,說樓觀是中國道教的發源地,一點都不為過。

重陽宮

    重陽宮在陝西鄠縣西祖庵鎮上。

    當年郭靖想運用宗教力量感化楊過,把楊過帶到終南山重陽宮,說是“二人一路上山,行了一個多時辰,已至金蓮閣,再上去道路險峻,躡亂石,冒懸崖,屈曲而上”。這段記載,真是見他的大頭鬼了,作為全真教祖庭的重陽宮,根本就不在山上,甚至也不在山腳下,離山至少還有一段10公里的距離哪。

    史書上說王重陽在終南山結庵授徒,並沒說是在山裡,這又是金庸的一次失誤。

    至於那座被古墓派佔去的活死人墓,也自然不在山中,所有的描寫,在二魚看來,都連不上現實世界。(Thu Aug 31 23:49:57 2000)

呂仙洞:相傳呂洞賓在終南山遇鍾離之後,到此修行成仙,這裡也流傳三戲白牡丹的故事。

樓觀

    樓觀台在陝西盩屋縣南的終南山上。

    會規畫樓觀台的行程是因為它是中國最早的道教宮觀,為中國道教的發源地。

    相傳老子西行,來到函谷關,守關的關令尹喜前去迎接,請到樓觀,尹喜執弟子禮,請老子著書,於是寫成了道德經五千言。尹喜成為老子第一個弟子,道德經也是道教最早的著作,樓觀臺在道教的地位可想而知。

    坐在巴士上,愈接近樓觀,乘客愈少,最後只剩我和另一位老先生,只好前往搭訕,結果他一眼就瞧出我是外地人,要我下車後緊跟著他,看他一臉嚴肅,不由得謹慎起來,結果跟著他,不花一毛錢就上了山。但也因為這樣,飯也沒吃,什麼東西也不敢碰,由於體力在華山消耗得過多,在樓觀台,步行已變得是不可能的事,當時如果不聽老先生的叮嚀,就雇匹馬上山,我想一定會被狠狠敲個竹槓,但是來一趟實在不易,我想也不會花多少錢的。

    所以,我樓觀行程乏善可陳,只到說經台和呂祖洞、呂祖泉和聞仙溝,也有一個說法,只要到說經台就夠了,因為整個樓觀的中心就在那裡。(Fri Sep 1 09:04:48 2000)

終南山藥王閣紀念孫思邈而建


終南山

    終南山是中國名山,既是指標高2604的太乙山,也是秦嶺的另外一個名稱。

    從後者來說,它包括了樓觀台、雲臺山、朱雀山、太白山、翠華山、太乙山,只要帝王把首都設在西安,終南山就會走到歷史上來。

    這次大陸游受制在8月30日以前回來演講,不得不在26日結束,否則再給我3天,這些山應該都可游遍才是。

    只好期待下次,如果本系師生有好玩如我者,也想作終南山游的話,記得帶上中餐,以免餓死。(Fri Sep 1 22:42:25 2000)

後記

    據報導說,華山論劍處是真實存在的。

    不在絕頂上,而在松檜峰上。

    松檜峰只比絕頂低一點,從絕頂可以望見,上有楊公亭,我照了不少相片,但沒有實際上去。

    據說這裡也確實有全真教成立的華山劍派,每年朝山時,都會邀三川五岳的好手與會論劍,由於我的行紀一再提到華山論劍處,特補記於此。

    華山之行,十分難忘,寫也寫不完,我正在整理相片,有興趣的人,約個地方看吧。(Sun Sep 3 01:00:07 2000)

又後記

    全真教向有“三祖”、“七真”之說。熟讀金庸小說的人,對“七真”應不陌生;“三祖”是鍾離權、呂洞賓和王重陽。

    王重陽在傳道時,自稱甘河遇仙,並沒說遇到哪位神仙,徒子徒孫把他聯繫到呂洞賓身上,再從鍾呂傳道的關係,聯繫到鍾離權。到後來,還流傳重陽祖師在甘河遇鍾呂二仙的故事。

    全真教在南宋末北方流傳,都是大金政權管轄所及之處,多少帶有保存漢文化的性質。邱處機到?嶺覲見成吉思汗,等蒙元政權建立之後,邱處機埋骨所在的北京白雲觀就成了北方道教總壇,有“北全真,南正乙”之說。這和民族意識強烈的金庸,在理念上有相當大的岐異,他在《神雕俠侶》中,把第四代掌教的尹志平寫成強暴小龍女的色狼,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在1993年去過白雲觀。作為全真教西祖庭的重陽宮,就在陝西鄠縣(戶縣)的初祖庵鎮,這次巴士有經過,算失之交臂;另外還有作為東祖庭的山西芮縣永樂宮(原址在山西永濟),都是我很想前往朝拜的地方。

    學中國古典文學,也教中國古典文學,對孕育中國古典文學的大環境,怎麼會沒那份濃濃醇醇的情感呢?事實上,我也花了不少金錢和體力,去追逐古代詩文作家的腳步,親臨我熟悉的歷史事件的發生現場。華山、終南山,不也是去尋覓古老的芬芳嗎?

    重讀舊作,猛然發現,在潛意識裡主導的,都是金庸小說。儘管碩士曾觸及全真教,甚至全真南宗,而且專業一直鎖定古典小說,但在華山,在終南山,縈迴在腦裡的,卻是這本荒誕不經的武俠小說。雖然金庸一直在香港,小說也一直被國民政府禁錮著,但不可否認的,他一直是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在我閱讀的份量上,中國大陸書籍(含影音資料)是佔了絕大部分,但生活環境卻一直在台灣,中國大陸只是偶然性的旅游。

    從華山、終南山歸來,我和前幾次大陸行一樣的興奮,在意識上,我仍想到大陸旅遊,但在潛意識深處,其實已經開始幫我作了微調,開始啟動了我台灣古蹟之旅的機制?

    看我幾次大陸行的紀錄:

中國完全之旅

1990.8.3-2002.8.24

 *自助旅行 

時間

行程

跨越省市

1990

六大都市+山東

粵、桂、陝、京、津、魯、蘇、浙、滬、港

1991

九寨溝+三峽+張家界

蜀、渝、鄂、湘

1992

揚州+鎮江+南京

2*

1992

杭州+千島湖+黃山

2、粵2 、浙2 、皖

1992

絲路+青海+肇慶

3、陝2 、隴、青、新

1993

武夷山+江西+北京+河北

閩、贛、京2、冀

1995

東北+山西

黑、吉、遼、京3 、晉*、冀2*

1996

雲貴

黔、滇

1996

青海+西藏

青、藏、蜀2

 

1997

海南

澳、瓊

1998

寧夏+內蒙古+山西

寧、蒙、晉2

 

1999

河南

豫、湘2

 

2000

陝西

3.4*

2002

當陽+三峽+大足

鄂、渝 2

2002

惠州+羅浮

澳、粵4

     似乎我所熟悉的中國都是解放前、解放中,或許不是解放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