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喀斯特地形有很多溶洞,看到溶洞就會想到懸棺葬,這裡流行不流行懸棺葬,遊客一點都不關心。


左江山明水秀,奇岩異樹,風景優美。


乍見孤零零的幾個岩畫,令人興奮不已。


看到成片的岩畫,畫在陡峭的山壁上,滿心只有贊嘆了。


赭紅顏料歷經千年,鮮豔依舊,也是科學之謎。


我可沾她的光,才能搭免費船,還有一頓豐盛的土雞宴和回南寧的便車。


若不是這位南寧汽柴油商接洽了私人快艇,也不知要花多時間等遊覽船?

 

    花山岩畫行程,完全是臨時起意。它位在中越邊界,真想參觀,也不會選在武漢進出。五天走完土司城,剩下六天如按原計畫遊神農架,不免太細緻了。當時人在貴州,無意中看到花山岩畫和神農架同年登錄世界遺產的消息,於是不惜前後規劃兩個行動日,決定了這個倉促的行程。

    倉促在檢索“攻略”之後才體現出來,它以“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登錄世界遺產,位在廣西省崇左市左江及其支流明江流域,包含岩畫以及所依存的河流、山體、台地等共同構成文化景觀,範圍包括105公里左江、明江河段,面積6621公頃,有38個岩畫點、109處岩畫、4050個圖像。涵蓋崇左市一區三縣,分三個遺產區,寧明縣為第一遺產區,龍州縣為第二遺產區,江州區和扶綏縣為第三遺產區。

    目前看來已開發兩條旅遊路線,從龍州到響水鎮棉江村的攻略較少,斷然決定到寧明,該縣有湘桂鐵路經過,但行車時間長達3小時半,從江南客運站坐高速大巴,不到兩個鐘頭就到了,下車還有很多四輪的摩的等著,很方便。事先看攻略,在火車站附近駄龍橋碼頭有公營的遊覽船,快到點時,師傅看我外地人,明知故問探一下旅遊目的,直說沒人在駄龍橋搭船,給他10元,直接送我到珠連碼頭,多年大陸旅遊經驗:“公營”多半老大心態,要有時間耗,於是就接受他的建議。才經過火車站,立刻遇上嚴重的阻車,往來必經的火車平交道修路,耽擱了近半個鐘頭,好不容易來到珠連碼頭,是民營的遊覽船,湊15人才開船,由於大家都阻在路上,我第一個到,要我等一下才開始售票,好在不久來了一家四口,又來了三口,接著又兩口,都是自駕,船公司看情形,也準備賣票了。這時一家四口說已在碼頭附近連繫上“私船”,包一艘200元,我想這樣人數很難湊,也開始動搖了,希望搭他便車,加我一個。三口之家一開始就嫌,要我搭他們的車子,八人一條船。上船點在“山寨”,公交終點,也解決我回程的顧慮。

    我一上車就感受到中國人的熱情。他們一對是夫妻,住南寧,另一位說是摰友之女,家在山東泰安,在南寧的廣西美術學院攻讀碩士學位,因學校老師、同學提及花山岩畫,乃有此行,聽說我是台灣人,特別熱絡,每人分攤的25元船錢,也幫我出了。

    私船是艘快艇,速度極快,還沒時間瀏覽兩岸山明水秀,就來到山崖下,在船夫指引下,看到岩畫,孤零零的一個人像,就已讓人興奮不已,很快又來到第二個點,人物就多了,最後終於核心區,那就是滿山都是,令人贊嘆不已。據說以前可以上岸,和岩畫作親密的接觸,申遺之後就不行了,船夫說滿山都是監視器,沒人敢靠近。

    關於岩畫種種,目前還在討論研究中,比較定調的,說是壯族祖先駱越(雒越)人所畫,除此之外,都還是一團團迷霧。

    就以作畫年代來說,下限1800年,上限有的說2500年,有的說3000年,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有不同的看法。

    怎麼畫上去的?每個人在現場都有此疑問,那可是江邊的懸崖峭壁,攀爬都困難,遑論繪畫?

    赭紅顏料,為何千年依舊鮮豔如新?大家都還等著科學解釋。

    更直接的問題,就是岩畫主題為何,還有岩畫目的與作用何在? 想必這些還在爭議不休,幸好遊人不是專家學者,只是很直觀的看到那是一個有部落首領的社會,有馬有船等交通工具,有刀有劍等短兵器,還有中心有芒的銅鼓,那又是西南各民族再熟悉不過的樂器了,而一致性的曲肘張指、屈膝半蹲的造形,表示某種活動的進行,就當作祭祀吧?

    正準備回程時,來了一艘遊覽船,船上傳來導遊很大聲的解說,龍州來的船,船上只有十來人,這裡沒有門票收入,只能靠船來搶觀光財。我們這位船夫的快艇,據說投資了70萬,不知要多少趟才能回收?

    回到山寨不到12點,想吃點農村菜再走,熱情的南寧人,居然250RMB幫我買單,不但省了午飯錢,還搭他們便車回到南寧,甚至連地鐵的2塊錢車票都是廣西美院碩士生出的,也不知如何報答?只想哪天他們來台,略備菲薄,盡盡地主之誼,猛醒忘了問人家姓名住址,只知是公務員,非公務還不能來台。還有除女主人外,男主人和碩士生都是共產黨員,難不成黨員都那麼熱情?

    花山岩畫線條拙樸粗獷,場面熱鬧壯觀,也有高度的藝術價值,只可惜再好的畫筆,就寫不出人情。科學價值、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哪比得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