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本紅樓夢,薛寶釵都是舉止嫻雅,言語平和,但在第30回,她似乎吃錯藥,變成另個人。先是寶黛剛吵完架,達成和解,王熙鳳用詼諧的語言把場面炒得歡笑一片,這時寶玉刻意跟寶釵搭訕,寶釵大怒,讓寶玉下不了台。幸好來了冒失的小丫頭靛兒來問扇子,寶釵遷怒於她,發了兩句。黛玉試圖圓場,寶釵順勢設置了陷井,抓住機會將寶黛兩人狠狠的譏諷一番。場面一時變得火辣,連王熙鳳都快受不了。請問為什麼寶釵會有這些異常的言語攻擊行為?


(A)擦槍走火。被鳳姐取笑,大家笑從一團,寶黛兩人處境都很糗。寶玉搭訕的目的,只是想借機化解窘境,但實在無話可說,有一搭沒一搭的,就難免發生“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情況。
當天是薛蟠生日,寶玉明明因為得罪黛玉,沒去致賀,卻當著寶釵面說“偏生我又不好了”,“大哥哥不知我病,倒像我懶,推故不去的,倘或明兒惱了,姐姐替我分辨分辨”。這些都是客套話,寶釵也理解,“你便要去也不敢驚動,何況身上不好”,這樣回話,再體貼不過了。
當時薛蟠壽宴,擺酒唱戲,薛寶釵不在家裡,反而跑來賈母身邊,寶玉接著問的:“姐姐怎麼不看戲去?”這或許是寶玉“沒話找話說”,但寶釵如果有心,也可以把這句話當作寶玉對她的質問,當時寶釵應該也不以為意。
寶釵的回答:“我怕熱,看了兩齣,熱得很。要走,客又不散。我少不得推身上不好,就來了。”其實也合情合理,只是寶玉聽到“少不得推身上不好”,或許自己心虛,認為寶釵“以其人之道,還制其人之身”。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引燃戰火。
(B)寶玉故意挑釁。寶玉知道黛玉常吃寶釵的醋,只有和寶釵生分,黛玉才會安心。但他又不是那種故意找碴的人,當天剛好。就說到女生的忌諱了。所謂“怪不得他們拿姐姐比楊妃,原也體豐怯熱”,就說到人家肥胖的痛處啦,難怪寶釵會生氣。因此,寶釵的異常的反擊,應該是個偶發事件,要怪就怪寶玉講話不用心。
(C)寶釵積怒發作。寶黛幾次衝突,都為了寶釵,這次雖然源自張道士要幫寶玉作親,但流彈還是打到她了。林黛玉一句話:“她在別的上,心還有限,惟有這些人戴的東西上越發留心。”寶釵雖然“回頭裝沒聽見”,但心裡一定大不爽。這天把哥哥生日放一邊,好心過來關切,沒想到竟成了寶玉化解尷尬場面的靶子,愈講愈不順心,積怨一發不可收拾。
(D)寶釵選秀失利,心情惡劣。薛家進京,其中也有寶釵“待選才人”的目的。必定選秀失敗,才會有嫁寶玉的情節。但整本書都沒提到她選秀的結果,以曹雪芹細膩的態度,不應有此失誤。應該是用了“不寫之寫”的手法,想必這一天她知道結果,心情特別惡劣,才會有異常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