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立在1924年的新竹女中,為日治時期新竹州最高女子學府。戰後,一直等到桃園中壢凌駕過來,才逐漸褪去獨霸一方的氣勢。

    小禮堂是沂風竹女的共同記憶,是日治建物唯一完整遺留。在過去,竹女師生曾在這裡參加學校重要典禮儀式,參加校內外才藝表演競賽。新竹地區公私機關,也常借去舉行各種考試、辦理各式活動。它是竹女師生作息的一部分,也牽繫著新竹市民生活。

小禮堂是竹女師生共同記憶


    我第一次接觸小禮堂是在1995年吧?那時身為台灣省教育廳人文及社會科教學輔導團的成員,甫踏進校長室,鍾香華校長就興高采烈表示,拜大學試辦推甄之賜,該校終於有學生應屆直上台大醫科,這真是匪夷所思──這麼著名的學府以前居然沒有……。

    北部七縣市的教學觀摩就在小禮堂舉行,演示老師是國文老師曲春美和公民與三民主義教師何秋英。我還記得何老師吃力的翻動海報的樣子,事後曾跟她接觸,並邀了心得稿,可惜後來沒出刊。曲老師的學生──黃筱婷,後來因緣際會下,在我略微指導後,奪取全國語文競賽客語組冠軍,也因緣際會,前些年又在竹女見過一次面。兩位老師依舊是竹女學生所敬重,聽說,都有了宗教寄託。

小禮堂現仍陪伴著竹女師生


    我有許多學生都是竹女畢業的,以前的同事阿丹也是。她父親和妹妹季瑄也先後在竹女任教。過去竹女有個奇怪的傳統,別的學校的畢業生回母校服務,最多發現曾被哪個老師教過,回竹女任教的老師卻會發現被哪個老師的父母教過;在別的學校最多父女或母女同被一個老師教過,在竹女經常是父女或母女同為一堆老師的同事。或許這樣,老師們跟竹女的關係更親密,不過,這種情形現在少了。

    秀娟取得碩士學位之後一直在竹女代課,筱婷說她平生最大的願望是回母校服務。阿丹不願意當高中老師,如果她當時也去竹女,或許也不會漂泊在美國這麼多年,幸好她也有了宗教寄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愛她的陳梅英老師今年退休,她回來更難了。

    當年,我在小禮堂聽過陳麗桂和王更生的專題演講之後,開始認真和陳瓊森一起推動建構主義合作學習,也積極到各校尋找種子教師,於是我又來到新竹女中。在得不到有力的支持下,季瑄憐憫性的招待我到城隍廟小吃一番,那天下午她沒課,用她新買的小轎車載我在新竹市區作不到半日的古蹟巡禮。比較讓我驚訝的不是學生物的她對古蹟的熟稔,而是當時和現在的新竹市的文化資產登錄沒增加幾筆,很難想像這曾是控扼北台灣的竹塹城。

2004年竹女80週年校慶


    每年竹女的日本校友都會回來參加校慶,不只一次表示,那是最後一次,因為這些日本老太太年事已高,凋零得差不多了。據說,終於在80年校慶時劃下句點。

    竹女附近曾有新竹市民驕傲的新竹風城,日本財團撤離後,週邊的商店也熄了燈。如果想到電影院看場《色.戒》,還要點勇氣。日本老太太不再來了,最讓她們興奮的小禮堂呢?新竹市政府不管這一檔事,竹女也一直沒讓它退役下來。

新竹風城早已熄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