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顏天佑走了。

    他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學長,更是我的好友。

    他大我六歲,也大我六屆。我第一次看到他,是在1977年政大923大水過後,那次大水,是我心目中,比今年88大水更凶惡,雖然沒死半人,卻是我親身經歷,眼睜睜看著山洪湧進木柵,半小時內,就吞沒了整個政大山城。

86級乙班陳銘稻提供


    災後,我們幫老師整理家園,在羅宗濤老師家,看到一群博碩士生,高聲的走進來打掃,顏天佑就是其中之一,個頭高大,印象深刻。

    我那時剛考上研究所,救災工作全聽同學兼系助教洪讚的指示,由於打掃羅老師家人多,方炫琛學長又邀我打掃高明老師的房子,所以只工作一天,就沒去了,後來也就沒跟他們聯繫了。

    再次見到他,就是洪讚想牽大學兼研究所同班同學周滿枝的紅線,對象當然不是顏天佑,因為那時顏天佑已經有了女朋友,就是歷史系的郭伶芬。他只是敲邊鼓的幫手,郭伶芬也是,還有黃景進老師、林逢源等人。滿枝的父親以福佬人贅入客家庄,受到歧視,她不想重蹈覆轍,立誓不嫁福佬人,所以線是不成了,但也讓我們和學長間有了接觸。不過,他們經常舉辦的登山活動,我都有心無力,沒有參加。

94級乙班林佳沂提供

    和顏天佑真正有交集,是1980年上博士班的時候,在中國市政專校兼課,教師休息室裡,雖然忘記當時談了些什麼,但至今還暖暖的感受到學長的親切。

    他在靜宜當系主任,不敢奢望他會提攜我;他回政大教書,我好生羡慕;我應徵母校,他理所當然的選了王文顏。那時我們的交情只是淡如水,剛好就是君子的程度。

    他創系後才來的。彰師國文創系八老,李威熊老師、譚潤生、林逢源、耿志堅、陳啟佑、鄭靖時、陳熾彬,還有我。當年政大中文的位階高高在上,甫開系,入學分數就淩駕政大,第二屆連高師也踩下去,多少拜李威熊、顏天佑這些政大教授連續跳槽所賜,為師資陣容壯大了不少。

96級甲班張馨尹提供


    國文系未必是學術界最講究倫理的科系,但稱呼卻很講究。系上男老師,都有了年紀,彼此都以“公”相稱。稱“顏公”,表示同輩,帶姓稱 “顏老師”,也是同輩,只有單稱“老師”,才是老師輩。他和業師李威熊是同輩,理應以“老師”稱呼,但他又和我碩班同學洪讚同輩,我有正當理由稱他“顏公”或“顏老師”,處在尷尬的情境,“顏公”的稱呼是我最習慣的,也就沒跟呂光華、林素珍一樣稱他“老師”。

    從創系以來,我一直都不是“乖孩子”,自我安慰就是“嫉惡如仇”,其實就是典型“口無遮欄”。尤其業師又是創系主任,行事風格以浪漫見長,我為報謝師恩,凡事難免全力護航。顏公一向實事求事,這樣,遇事就難免有所杆格。像《大學國文選》的編纂,他並不認同,但李老師卻相當堅持,我也配合強推,等作成決議後,他也沒抗爭到底,只是私底下找我溝通,應該是怕我受到傷害,讓我思考處事態度的空間。

    他博士班考了兩次,當時好像流傳了一些小八卦,我問過他,只是事過境遷,耽誤了一年,也沒影響什麼,聽聽也就忘了。他的博士論文《元雜劇反映的元代社會》寫得相當深入,他曾指導我,論文應在別人的基礎上架屋子,當時覺得很抽象,等到自己撰寫論文,由於參考需要,看他完整呈現自己的觀點,才知道原來是要靈活運用別人的資料的意思,我也順利的架構有關社會反映的章節。

    後來,我多次在系上發表論文,會場上他都冷眼旁觀,等會後再私下提供意見,多屬材料運用的問題,對修改有用極了。難得的是,全出於提攜後進的心理,受用無窮。不像一般人,當場的批判,只為了表現自己識多見廣。

    他的教學,我沒有親身體驗,從側面理解,應該屬於羅老師類型,從生活經驗著手,以感性的手法,細密的分析,層層推進,使人接近事情的真相與美感的核心。他教的《史記》和《曲選》兩門課,很受學生歡迎,由於他重視教學過程的整體性,很不喜歡學生從中割裂,有時瞄到遲到、交耳的學生,會不假辭色的加以呵斥,一些草莓族的學生很怕他。師大學生將來大多為人師表,嚴格的執行教室倫理,很有必要。

    對學生,他的付出可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導師班的學生,一定都有吃過他親手作的馬鈴薯沙拉。班級活動必然參加,這樣讓學生生活有個中心,班級幹部也好推動工作。本來學校有校運活動,由於運動場翻修而停擺,學生就自己辦系運,一般導師都不太參加,但他當導師,都會到現場關心,輸送溫暖。我帶97乙和96甲時,曾數度邀他來參加我們班級活動,他都欣然答應,甚至帶來他的招牌菜,學生們都很高興。他臉上經常堆著親切的笑容,讓學生很容易親近,也跟他有很好的互動。84級創系學生為了讓他中午充分休息,還特意買張躺床給他。

    在系上,他和鄭靖時、林明德、黃文吉的歲數相當,以他的研究室為中心,和系上同仁進行互動。有時看我研究室燈亮著,也會敲門進來聊天。有回玲來找我理論,他也不問我事情始末,特意和呂光華在交誼廳幫我“心理治療”,至今仍感激不已。現代人的關懷,很多都帶著探聽八卦的動機,真正想幫人渡過難關的,實在不多,顏公就是這樣,難怪贏得大家的敬重。

    1992年3月春假連休,政大的林素珍老師邀了黃山團。由於團大,為顧及每位團員需求,行程排得糟透了,黃山只遊了後山,過一夜。行程不好也就罷了,同事兼室友劉半仙還帶頭購買字畫,使旅行團成了採購團,更令人氣結。整個行程,最讓我慶幸的是,結識了顏公一家人。他不苟言笑的岳父,在前杭州往千島湖路上,差點走失了,全車回頭找。介立大概剛看過林青霞主演的《東方不敗》,老是叫我東方不敗叔叔,那時我也年輕,才38,一路權充玩伴。在千島湖上,游艇駛進迷霧中,我拿出隨身的指南針,船夫居然看不懂,就盲目的疾駛,我緊張萬分的站在船頭上,看原本是山頭而被淹沒成的暗丘,一座座都從船底划過,全團都蒙在鼓裡,只有介琪面無表情的在旁邊瞅著,看不出恐懼,或許早嚇壞了。郭伶芬就不用說了,本來就剛毅的個性,在兒女面前卻自然流露出慈愛的神情。我曾邀她參加系上《茶話人生》活動,以郭靖、黃蓉比喻他們夫婦,84級學生或許還有印象。

    常聽顏公說,過去在政大教書,生活荒唐。以我的認識,當然言過其實。1990年我到中國作處女航,和黃景進老師一路為室友,常聊起顏公政大生活,就是同事間常聚會,抽抽煙、喝喝酒,或許打打牌,有時還跟學生“廝混”。這本也正常,我在彰師,也差不多這樣,剛來的時候,孔子清心寡欲,老耿愛看電視,後來的陳熾彬是牧師,比較不熱鬧,等到吳有能、趙衛民、楊玉成來了,就常廝混,常在研究室聊到凌晨三四點,想來也有荒唐的感覺。筱婷這樣說,“畢業了,有人知道自己不是大學生,有人還以為自己是大學生。”也許當時他有大學教授的身份,卻過著大學生的生活,自己感到罪惡吧,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回到中部,回到妻小身邊。我覺得他是勇於負責的人,大家也這樣認為。

    男生很容易為喝酒找理由,也很難為不喝酒找理由,除非身體有了狀況,他也這樣。在彰師這幾年,他幾乎都不喝了,除非有很大的理由,像呂正惠來,他喝了滿口,但我也儘此一見,但已救不了他的肝。

    有人說他家有肝病變的遺傳,或許不是,三立台灣台《台灣向前行》曾深入報導澎湖的怪病,說當年消毒設備不足,針頭重覆使用,導致B肝傳染相當嚴重。他老家在風櫃,從小就在西衛成長,都是醫療的偏遠地帶。顏公兄弟多死於肝,也許也是這樣的緣故。但這也跟遺傳一樣,早成事實,怎麼追悔?

    顏公第一次住院,是銘稻告訴我的,我人都到台大醫院了,但他封閉消息,無從知道在哪個病房。出院後,也一味回避話題,只推說不想以病容見人,我想他借用了李夫人的典故了。

    三年前,開學第一天,一通電話把他從會議桌上拉到病床上,一張醫生誤判的X光片,打亂了他的人生規畫。癌細胞長在不能開刀的部位,使他不得不提早退休。幸賴科技發達,光子刀、標靶藥物,給他抗癌帶來力量,他也英勇的擊退敵人好幾波的攻勢,身子瘦了一大堆,終日昏沈。



    教室是他人生舞台的重要一部分,教學讓他的生命自我更有價值。生化戰場稍一停歇,我們邀他兼些鐘頭,他欣然同意,這樣,每週二在研究室裡又看到他談笑風生,大家心裡寬慰不少。

    5月6日,他的摰友董金裕老師來演講,黃文吉順邀他來,起初還言笑晏晏,後來精神相當委靡,據謂近來常無故發燒。6月底,徐照華老師來主持口考,說他情況不好,我懸心的撥電話給他,郭伶芬接的,還在找發燒原因。暑期班上課期間,俊達電話來,說學姐認為情況不樂觀,號召同學助念,我一路追蹤消息來源,原來張清泉以蓮社號召的。電問郭伶芬,說在加護病房。因論文口考,就和蔣美華商議探望事宜,沒想到週日一大早就接到清泉傳來的惡耗,說他前一晚,8月15日走了。

    他熱愛生命,和病魔纏鬥那麼久,那麼艱苦,憑著就是一股堅強的求生意志。他很不捨,尤其他的家人,晚年規畫,為的不就是妻子兒女?好在介立、介琪都很爭氣,準備披上白袍當醫生,郭伶芬也還在研究崗位上。



    當年,耿公下來,很多人希望他接主任,他說:“幾度想逞強,都強忍了下來。”一個輝輝煌煌的學術單位,從創業到守成,他一路陪伴,也不想凡事坐視不管,多年來,他“在野”多少也發揮了中流砥柱的力量,可惜,從淡出到枯萎,似乎也讓我看到了由灰到暗的淒涼。

    公祭過後,遺體將火化,靈骨、靈位將安置何處?大度山麓的東海七福金寶塔。畢竟台中是他生活大半輩子的地方,家人也在這裡,祭祀也方便。

    他生於1948年,戰後了。台中都會公園內,也有座戰後建的1號碉堡,何時矗立在那裡,市民並不清楚,但它一直默默的保護著台中市民的身家安全。軍方建立這座碉堡,也沒想過它有功成身退的一天,只知道那個時間,那個位置,必須要有這個防禦工事。但終究它退役了,似乎它也應該離開這塊土地。但人們還記得它,它仍在原先的崗位上,成了歷史建築,成了歷史見證。

    我想,顏公已化身為戰後1號碉堡,沒那麼容易消失,還活在大家眼睛看得到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