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湘雲在第20回第一次出場,當晚就睡在林黛玉房裡,這是為什麼?

(A)不得己。史湘雲是賈母的客人,只能睡在賈母房裡,賈母只剩林黛玉睡的房間。林黛玉也是賈母的客人,已睡了最後一個空房間,所以史湘雲只能跟她住。
(B)長大了,不能再跟寶玉同房起居。在林黛玉來之前,湘雲每次來,就住賈母房,而且從小就和賈寶玉一處起居。21回寶玉要求湘雲:“替我梳上頭罷。”湘雲道:“這可不能了。”寶玉笑道:“好妹妹,你先時怎麼替我梳了呢﹖”可見以前湘雲常幫寶玉梳頭,那時黛玉還沒來。
(C)這本來就是湘雲來賈府住的房間。十幾年前,襲人還沒給寶玉之前,湘雲就來過,而且就住在黛玉這個房間,襲人還服伺過她。第32回襲人就說:“你還記得十年前,咱們在西邊暖閣住著,晚上你同我說的話兒﹖”史湘雲還笑著回她:“你還說呢。那會子咱們那麼好,後來我們太太沒了,我家去住了一程子,怎麼就把你派了跟二哥哥,我來了,你就不像先待我了。”所謂西邊暖閣就是林黛玉現住的這間。
(D)史湘雲挑的。湘雲是客人,她要睡哪就睡哪,這一晚挑林黛玉房,也沒什麼好奇怪的,第37回她就在薛寶釵蘅蕪院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