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薛寶釵為人穩重隨和,賈寶玉也善體人意。但在紅樓夢第30回裡,他們居然爆發了言語衝突。回到事故現場,前天農曆5月1日,賈府在清虛觀打醮,張道士要幫賈寶玉找對象,埋下寶黛兩人的心病。第二天寶黛之間發生激烈的口角,穗也剪了,玉也砸了,驚動了賈母、王夫人。第三天兩人終於和好,王熙鳳適時出現,拉他們到賈母身邊,鳳姐順勢調侃他們一番,引起大家鬨堂大笑,可想當時寶黛兩人一定很尷尬。其實當天5月3日是薛蟠生日,家裏擺酒唱戲,來請賈府諸人,寶玉已藉病推辭。看到薛寶釵也在賈母身邊,就找她搭訕,最後才引起兩人的言語衝突。我們調出談話記錄,看究意是哪句話是引爆點。


(A)寶玉說:“大哥哥好日子,偏生我又不好了,沒別的禮送,連個頭也不得磕去。大哥哥不知我病,倒像我懶,推故不去的。倘或明兒惱了,姐姐替我分辨分辨。”寶玉明明為了黛玉,沒心情向薛蟠祝壽。寶玉推托之詞,說給薛蟠聽也就罷了,但對過來關切的薛寶釵也掰這個謊,那就明眼人說瞎話了。更過分的是,當時寶黛既已和解,還來得及過去送禮致意,但卻動都不動,臉不紅耳不熱的要求寶釵幫他圓謊。是可忍,孰不可忍,當時寶釵情緒應已被挑起。
(B)寶玉說:“姐姐怎麼不看戲去﹖”寶黛衝突搞那麼大,驚動賈府上層。寶釵抽空過來,真心的關切,寶玉這句話,好像怪她多事,哥哥生日,為何不在家接待客人,或者安分守己的看戲。好心被人辜負,寶釵有理由生氣。
(C)寶釵說:“我怕熱,看了兩齣,熱得很。要走,客又不散。我少不得推身上不好,就來了。”寶玉裝病,沒去祝壽,拜託寶釵圓謊,還事先打消防針,說是怕“大哥哥不知我病,倒像我懶,推故不去的”,潛語言就是:真的有病。現在寶釵解釋自己不在家的理由,公然說自己是:沒病裝病。從作賊心虛的寶玉的角度聽來,好似指責他,沒病裝病就沒病裝病,幹嘛裝得像有病一樣。即使不是指桑罵槐,也好像以其人之道,還制於其身,寶玉當然受不了。
(D)寶玉說:“怪不得他們拿姐姐比楊妃,原也體豐怯熱。”哪個小女孩不怕人家說她肥胖?寶玉直接挑明“體豐”,實在惡毒。何況哥哥薛蟠不成材,一直都是寶釵痛處,這樣踩到人家痛處,難怪她勃然大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