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訪葉明邨墓讓我吃盡苦頭。那裡原來是亂葬崗,嘉義市政府前些時候為了闢建公園,責令遷葬,民眾也陸續遷走了七八分了。
 

    下午接近五點的時候,我從民權路植物園後面一條小路進去,裡面有一個老伯伯對著纍纍墳墓喃喃的說政府遷葬的事,我沒跟他多做交談,就一路爬上去。看到路邊有人的慢跑,我才知道自己捨近求遠,應該從植物園走過來比較方便。

    大部分的墓在遷走之後,留下了殘破的骨缸、朽木,甚至一些腐爛的布帛,一些墓碑或土木建築都被刻意破壞,留下滿地破石碎瓦,讓人不想久留。

    原本這次探訪古墓,沒有地址,所以只是試著找出位置,準備回家找些資料再進行第二次探訪。但當我在墓堆裡看到兩根筆柱,腦裡閃出依稀在哪曾描到這樣的線索,於是就朝柱子走去,葉墓就出現在我眼前。

拜台上有編號

 

    墓碑上明明題著“明邨葉公之墓”,不知為何嘉義市文化局為何要著錄為“葉明邨墓”?網路上還打成“葉明屯B墓”,一度我想去找A墓呢!

    文化局說這墓是明末清初的,可是從金門明墓和台南市明墓曾振暘墓的形制來看,我想還可以斷為明墓,這在台灣本島是很少見的,或許應申請著錄為國定古蹟才是!


明墓的格局

 
 

    從墓的位置和嘉義公園射日塔遙相對峙來看,未來公園闢建成功,這裡或許植以草皮,成為重要觀光景點,希望屆時能保持這墓原始的模樣。

    回程遇到一位略有智障的少年,自稱經常在這裡餵食流浪狗,在他的帶領下,不用再走墓堆了,很快的走到植物園內,遊人卻紛紛投以奇異的眼光,我只是從墓地出來,又不是從墳裡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