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163.23.202.1/taiwan/yilan/羅東鎮勉民堂1.jpg

    勉民堂是個鸞堂,九門三窗的建築格局固然重要,但古時鸞堂存之今日,實屬難得,我去的時候好像在開會,應該和業務有關吧,門內還貼有堂規,應是台灣鸞堂的活化石吧。

2007.11.13

 

    勉民堂與勸世堂(竹林乩堂)、掃笏正勉堂,是清代羅東三大鸞堂。扶鸞是扶乩的雅稱,其實就是乩堂,乩堂就是扶乩的處所。

勉民堂的正面


    綜合文建會及其它網路資料,勉民堂建於道光七年(1827),原為藍家的守護神堂,相傳曾借給羅東巡檢問案。

勉民堂的大門


    藍家是羅東的望族,著名畫家藍蔭鼎就是羅東人,他們先祖來自漳州漳浦,清初來台平朱一貴亂的藍廷珍也是漳浦人,廷珍的族弟鼎元和孫子元枚都來過台灣,不知和羅東藍家有何關係?這讓我想起,我指導的博士生慧茹也是羅東人,曾問她家世,似乎和藍蔭鼎沒有直接關係,看來藍家真是族大啊。

勉民堂的神龕




    這個神堂本來就供奉關公,借巡檢在關公面前問案,合情合理,後來,藍家有名紅九的,其父為童乩案頭筆生,兩代經營,使這個神堂具有乩堂的雛形。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把許多事業加以組織化,鸞堂也被當作民間團體組織化,於是有主任委員的設置,歷任主委如藍新、藍淥淮等,都是藍家重要的人物。

    根據文建會文化資產個案的資料,勉民堂三窗九門的格局是全國獨一無二的。或許這也宜蘭縣政府納入古蹟的重要理由。

勉民堂的堂規


    我在無名小站曾這樣發表:

“九門三窗的建築格局固然重要,但古時鸞堂存之今日,實屬難得,我去的時候好像在開會,應該和業務有關吧,門內還貼有堂規,應是台灣鸞堂的活化石吧。”(5.5.2007)
 

    可能文中把鸞堂說得太久遠了,所以我 97級學生三清正一弟子太乙玄宗門下具職太上三五都功經籙玄德子這樣回應: 

“鸞堂說自己是儒教的傳承,好像比較晚出(大概日治時期吧),似乎有些人(王志宇、王見川他們)持論鸞堂的「三教合一」,跟明清民間宗教秘密結社有些關係。至於道教內部,一些「骨頭都可以拿起來打鼓」的那種老道長,他們比較傾向鸞堂起源於道教的說法,甚至認為台灣的鸞法比起中國的,已經走調、失真了。但現在死無對證,只能聊備一說了。”(7.26.2007)

勉民堂前搭棚,以致照片昏暗
 

    我想,鸞堂文化應是台灣文化的重要資產,它的多元性必須配合田野工作,才能真正說得清楚,這就留給專家去研究吧?目前勉民堂初一十五都有扶乩活動,這能不讓研究者心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