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龜溪、柳樹腳對我這個台北人來說,陌生得緊呢!知道有這個古蹟,心裡一直琢磨著怎樣去?沒想到,沒費多少心神就找到了。

    本想到嘉義溪口鄉蓋319章的,離開大埤鄉公所,就走錯路了。就一條縣道飛跨過了中山高,一直來到人煙較多的地方問路,由於老阿嬤的口音不太清楚,只好邊起動車子邊咀嚼她說的地名,猛醒就是我放在心上的柳樹腳後,調過車頭,就在縣道左邊目力能及之處,看到了柳樹邊火車站月台,再順著鐵路往南開,就到了石龜溪鐵路橋

    鐵橋屬於糖廠的。糖廠是日本人經營台灣的重要設施,鐵道既是糖廠的附屬設施,也是台灣交通發展史上的重要見證。

台糖鐵道


    從柳樹橋車站到鐵路橋的路,並沒鋪上柏油,不好開。但沿路鐵道還在,看起來是再普通不過了,除了窄軌在今天愈來愈少見外,也沒有特別之處。

    等我將車子停在橋邊的小型住家式工廠後,順著鐵路,走近溪邊一看,可真把我震懾住了。

鐵橋現貌


    橋面離水面很高,橋柱不但高,而且工法堅實,鐵樑的鐵板上的螺絲釘,還有枕木上的ㄇ型鐵釘,雖然年代久遠,表面還出現了鏽痕,但絲毫掩蓋不了材質良好和施工的嚴謹。

    我想,任何殖民統治者都帶有相當程度的優越感,這種優越感對一個文明古國來說,就是一種羞辱,非常難以忍受;但對一個正想走向現代化的國度來說,卻因禍得福的打下很紥實的發展基礎。

    也許台灣就是後者吧?



    從柳橋邊車站的導覽牌上可以看到,大埤鄉公所似乎開始著手規劃整個鐵路古蹟路線,希望將來會有很多人,尤其是青年學生都能來,來體驗一段台灣經濟發展史。而不是像蒜頭、橋頭或佳里等糖廠,把舊鐵路開通了,只提供遊客匆匆的火車體驗而己。

    回程,車上開到台三線,發現桏樹腳並不難找,尤是北上的路上,抬頭就可以看到一個大大的路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