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8月17日在彰化火車站拿到一本天下雜誌發行的《“微笑台灣319鄉+”鄉鎮護照》,於是開始展開為期76天的跑鄉走鎮行動,終於在11月3日在好友blue開設的新店微笑有機餐坊蓋下最後一個章完成了。

    我把護照寄回天下雜誌,頓時卸下壓力,想到前些時候無暇理會的“飛鳳山肉眼看見101”、“百年廟門神太養眼”等新聞,興致又盎然起來。

    飛鳳山算是舊識,但久未拜訪,居然迷了路。雖然當時驕陽烈日,但是天空灰濛濛的,只好改日再作遠眺之想。

門神

門神戰袍彩繪




    由山路進新埔,很快的找到廣和宮。其實,廣和宮來來回回走過不下百次,次次都想參拜這創建於咸豐10(1860)年的三山國王廟,可是前面就是警察局,誰敢隨便亂停車呢?這回可出運了,可是又忘了帶相機,只好用手機胡亂拍了幾張。

    廣和宮在新埔人心目中的地位,可以從地理位置來看,任何明眼人都看得出清代新埔的中心在今和平街,當時廣和宮的廟埕就是今日的廣和路,一直延伸到和平街,事實上,當時廣和宮就在和平路的中心位置上。日本人來了,以廣和宮為中心,從廟口開闢了今日的中正路,把整個新埔的發展重心,整個北移五十米,廣和宮依舊在城鎮的中心位置上。

貴妃出浴


    新埔是客家庄,三山國王在客家人心目中有無比崇高的地位,如今廟裡有清涼彩繪引來爭議,自然不能等閒視之。

    在參訪過程中,我看到兩名國中男生原本鬼鬼祟祟的,後來又裝模作樣的拍照,似乎在搜索什麼養眼的圖片,回去驕其同儕,更讓我覺得事態發展與處置有其急切性。不可思議的是,回程下中和交流道時,有近28萬公里駕駛經驗的我居然追撞前車,引起連環車禍,現場賠了1萬2,保險賠了20萬,自行修車又付了4萬,似乎冥冥之中,王爺給我什麼警示,叫我別插手這件事。幸好在寫學位論文時,早就對神神鬼鬼的事鐵齒了。到車廠領車之後,立刻飛車再訪,還是忘了相機(莫非又是警示),只好向新埔好友借,完成“存證”的任務。

西施浣紗


    其實,宗教和性的交涉,從來就沒有間斷過,從功能派的觀點來說,生殖器崇拜具有生育功能,中國古代的高禖崇拜就屬此類,所有生殖象徵都被視作理所當然,我十幾年前到五台山旅遊,無意中來到佛母洞,當時遊客個個心領神會,爬進爬出,體驗佛母生產過程,絕無褻瀆之想。

    若從宗教勸善的功能來看,二十四孝裡竭心盡力奉行孝道的人們,也難免袒胸露乳;若從懲惡的功能來看,十八層地獄裡受千刀萬剮之刑的鬼魂,又何曾衣冠楚楚?這些不也是廟裡繪像常見的題材嗎?怎麼沒人大驚小怪呢?

觀音收黑龍


    原來,廟宇的功能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廟宇該擺什麼,該畫什麼,都取決於廟宇的功能。就好像布達拉宮裡,擺置了懷抱度母的文殊師利是再合理不過的了,擺置了孔孟顏曾就顯得不倫不類。擺置了不倫不類的事物,遲早都會被拆除的。廣和宮彩繪,雖然沒有生育、勸善、懲惡等功能,但至少可以娛神,難道就不能以功能論之?

    感謝廣和宮的廟祝,特別為我開燈,以方便拍攝,全程他始終不發一語,或許他以為我是記者,用行動證明廟方已經屢行上個月在媒體面前所做的立即改進的承諾,頓時讓我背上記者的原罪,感覺不自在。可是,我回家整理相片時,卻發現所有媒體撻伐的影像,居然都保持著原樣,沒作任何修改。是抗議嗎?

四季仕女






    有人問達賴喇嘛:“您還會轉世嗎?”達賴如是說:“人們需要達賴,達賴就會轉世;人們不需要達賴,達賴就不會轉世。”在蒙藏委員會服務四年,我對藏傳佛教一向麻痺。但我相們,達賴喇嘛遲早會駐錫布達拉宮的,不在這輩,也會在下輩,因為布達拉宮駐鍚的,本該是達賴喇嘛。

    人們要有信心。沒有信心的人,才會以為移不走、拆不掉,沒有信心的人,才會以為移不回來、裝不上去。不屬於廣和宮的,早已被鎮民淡忘了,屬於廣和宮的,彩繪不就好好的嗎?

楹樑彩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