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卓夢采墓在中華電信的基地台內,出入都有管制,像這種管制區內的古蹟,經驗告訴我,不是一次參訪就能順利達成的。
 

    我先找到基地站旁的龍泉寺,便急上廁所前還看到基地台的門半掩,才出來門就關了,想攀上去看內部情形,不想,旁邊有人驚動了小狗,狗聲引來了附近的人,於是乘機向他們詢問。沒想到他們都知道這個古蹟,而且確定的說必須從基地台進入。
 

    說巧不巧,電信局的人剛好回來,大家幫著請求,居然從權讓我進去看。我一時高興,忘了拿相機,也忘了換上雨鞋。只好不顧一切,忍著蚊釘之痛,冒著蛇咬之險,草是愈來愈密,愈來愈高,想再走下去危險更高,正想放棄的時候,就看到草叢中有石頭,撥草一看,就是我所要找的卓夢采墓。沒有帶什麼除草工具,只好用手機簡單的拍了幾張,更糟的是畫素調錯了,照了一些小照片。
 

    卓夢采是康熙時的秀才,會作詩,算是早期台灣的詩人,沒作官,還避朱一貴的武裝活動,躲到鼓山去。兒子跟他一樣,也是詩人,也沒作官,從墓制規模可以看得出父子生活並不寬裕。在今日文學和商業緊密結合的情形來看,古代詩人生活的純樸,可以作為對比。將來如能開放參觀,應該可以給學生們情意方面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