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入水口為古蹟,台中縣就有兩個,都在偏僻之區。

    要去白冷圳入水口,一定要經過白冷吊橋,如果怕路途太遠,可以開車子過去。

    橋面是木板,橋寛只能容一輛小轎車,幸好那是遊客罕至之處,所以謹慎開過去就是了。

    不過,開過去還要開回來,所以還是建議別在假日去,把車停在吊橋邊的店家旁,人走過去就行了。

    過橋後往左走,路很小,很快就到達了。由於工程關係,還是有一兩輛車停在路盡頭,如果多一輛車子,還是可以塞進去,但怎麼轉出來,也要傷腦筋。

    可能是灌流面積較大的原因,比豐原圳大了許多。

2007.11.27

 

    說白冷圳是新社的命脈,一點都不過分。新社是河階台地,灌溉不易,日本人修了白冷圳以後,整個新社的生命源頭,全都繫在白冷圳身上了。

制水井的進口


    在我的心目中,白冷圳可以和偉大劃上等號。這個偉大的水利工程,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人文書寫。這時,我想多寫一點,也不能夠了。能夠做的,就是帶著朝山的心情,去參訪白冷圳入水口

可以行駛小車的天輪白冷吊橋


    2005年10月中旬,我獨自駕車來到中橫約22公里處的天輪白冷吊橋,在橋頭有個小商店,我把車子停妥,很客氣的向店家打個招呼。

    “車子可以開過去!”“開過去?”“比你大的車子都開過去了。”老闆娘用有點滑稽的山地國語這樣指示著,我也半信半疑的發動小TERCEL,用最輕緩的力量爬進吊橋,生怕橋面禁不起一絲絲的傷害。

制水井


    感覺上橋面面寬也只允許我這輛小車,橋底板咕咚咕咚作響,全身每個毛孔都在警戒,做好隨時棄車的打算。好不容易過了橋,有路就開過去,愈走愈不對勁,才回過神來,找個人家問路,方知應走橋頭往左的路才對。”

    路很窄,兩邊的樹枝隨時敲打著車身,幸好不遠,不一會兒就到了。有輛小貨車停在路的盡頭,還好再塞一輛,也剛好空間夠。正想這深山僻野怎會有人,就看到工人打扮的小男生從下面走上來,沒打招呼就開車走了,讓我的車子有比較大的回轉空間,否則還真有可能バく回去。

短牆線條講究


    於是,白冷圳入水口就在眼前,一堵前方後圓的短牆,圍著巨大而深邃的制水井,儘管旁邊新建了極不協調的電機房,儘管上面加蓋了形制醜陋的遮雨棚,但它仍以它懾人的肚量,吸吞著大甲溪的河水,哺育那高地滋長的子民。

    “果真建於1928年?”那時,喜歡計劃這計劃那的孫中山還沒下葬呢,或許英靈飄來這裡參觀,回去又會改寫他的建國大綱。“那麼大的工程,果真只是為了大南庄蔗苗養成所?”也許我慣於短視的思維就儘只於這樣,再遠一點,就參不透了。

遮棚很不協調


    回程又開始擔心那座吊橋,還沒開到橋頭,在小路上90度轉彎沒切好,左車門被民宅牆角擦了一道道深痕,就這樣留下一些白漆,權且做個紀念吧。

從天輪遠眺,可以看到新建的入水口,舊進水口在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