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76  
乾隆為雍正補修2.5公里超長的神路

IMG_0880  
泰陵神路上的三路三孔橋,氣勢不凡。

IMG_20150827_102010  
專門用來祭拜雍正的泰陵隆恩殿

IMG_20150827_102734
雍正爺就葬在泰陵方城明樓下面,前面是石五供。

IMG_20150827_103254  
廟諡碑以滿蒙漢文字刻:世宗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

IMG_20150827_103549
後面是泰陵的寶頂,地宮在正下方。寶頂極大,除非空拍,不能得其全景。

IMG_0868  
其他遊客正在實驗昌西陵的回音壁,的確比天壇清晰可辨。

IMG_0859  
慕陵沒有方城明樓,非常簡略。

IMG_0964
崇陵地宮開放,是帝后合葬陵,後來在光緒遺體中化驗出大量砒霜。

IMG_0993  
珍妃沒跟光緒合葬,只有姐姐瑾妃在旁邊陪著,瑾妃是清西陵最後一位住進來的。

IMG_1032   
能快速遊清西陵園區,全拜這輛摩的之賜。

 

    早在1995年朝拜瀋陽的福陵、昭陵之後,我最想去的清帝陵,就是泰陵。主要是雍正的勤政,也為了《步步驚心》和《後宮甄嬛傳》。

    《步步》選雍正,著眼在九子奪嫡的故事性,不但讀者觀眾耳熟能詳,戲劇張力也夠,可以理解。《甄》劇選雍正就未免生搬硬套了。

    雍正雖有后妃30,但不及乾隆41,更遠遜康熙64,《甄》劇以後宮爭鬥為題材,后妃愈多鬥得愈兇,選少不選多,令人不解。立儲經常是鬥爭的主要內容,有清就康熙朝最突出,捨棄康熙,也令人費解。清代帝和后之間最有戲的,應該是乾隆。像他和廢后烏喇那拉氏鬥氣,降打死宮女的惇妃為嬪,都和劇中情節若合符節,捨棄這個風流皇帝,更是難解。何況雍正在位13年,57歲暴卒,大部分后妃都到乾隆時才亡故,像劇中那樣殺戮,哪有孑餘?

    小說戲劇終究不是歷史,《步步》讓全知的張曉穿越到雍正奪權的歷史情境中,以馬爾泰若曦的身份發展未知的情感,運用女性細膩善感的心理,融合理代理念和古典的美感,意圖參與歷史,又不能改變歷史,終於化解不了各種衝突與矛盾,以悲劇收場。步步驚心,也步步牽動觀眾的心。

    隽永的台辭讓戲劇更加出色。像若曦為康熙及幾位阿哥準備冰鎮飲品,特意為四爺奉上玉蘭盃盛葡萄釀,很刻意的情挑心上人。

 “你這個面色冷冷的人,看你怎麼抵擋這如火般的熱情。”

是多麼主動而大膽?此外,寫少女期待心愛的人對情感的專制:

“還在惱我那天晚上?當時我也許誤解了妳的意思,可我不後悔親妳。”
“妳的命是我撿回來的,沒有我的允許,妳不許死。”

寫少女期望自己的專寵:

“即使你不能娶我,也不許你忘掉我。至少不能在我忘掉你之前忘掉我,記住了嗎?”
“你從不讓別人抓你的小辮子,只有我可以。”

更巧妙的將女性對愛情的專制投射到心愛的人:

“你看著她,她只在乎別人,我只在乎她。”

更明白的揭露人們對永恆之愛的追求。

“如果妳身不由己的離開,不管妳在哪裡,我都會去找妳。”
“不管怎麼樣,我永遠是妳的四爺。”

這樣,不但征服了無數影迷,也讓我回味不已。所以,當我有機會來到泰陵,也留連最久。

    過去帝王都是子隨父葬,但雍正打破了這個規矩,自行在易縣永寧山下經營陵寢。生前下詔,不修石像生和神道,但乾隆仍補上了石像生、鋪設長達2.5公里神道,還在神道前建造目前中國最大的三座石牌坊。使這座清西陵的首陵,成為規模最宏偉,體系最完整的一座帝陵。從石牌坊、大紅門、具服殿、大碑樓、七孔橋、望柱、石像生、龍鳳門、三路三孔橋、諡號碑亭、神厨庫、東西朝房、東西班房、隆恩門、焚帛爐,東西配殿、隆恩殿、三座門、二柱門、石五供、方城明樓,一直到啞巴院、寶頂,清帝陵所有規制,一應俱全。遊客若不想個別憑吊,單遊此陵就足夠了。

    清西陵除泰陵之外,還有其它陵寢。嘉慶的昌陵沒開放,只開放有回音壁、回音石的孝和睿皇后的昌西陵,中國現存建築除此之外,還有北京天壇,兩次去天壇,都因人多,無法證實。這回只有我和來自天津的一家人,藉由自己和他們的“實驗”,終於清楚的聽到回音。

    慕陵是道光陵寢,依乾隆定下的昭穆相間兆葬之制,他應葬在東陵,但地宮滲水,只好西遷,刻意求簡,居然沒有聖德神功碑和方城明樓,著實令人吃驚。 

    光緒生前並沒修建陵墓,死後開始動工。根據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簽的《清室優待條件》:“德宗陵寢未完工程,如制妥修,其奉安典禮,仍如舊制。所有實用經費,並由中華民國支出。”所以崇陵一直到民國二年(1913年)才完工,連同當年去逝的隆裕太后一起入葬。崇陵由於被盗,地宮開放,看到不相愛的兩人棺槨並排在一起,而光緒最寵愛的珍妃,卻只能在外頭的崇妃園陵跟親姐姐瑾妃葬在一起,感慨殊深。

    馬爾泰若曦為十四爺側福晉,當年連西陵大門都進不來,幸好肉體也化灰揚灑在風中,解決了皇家級的矛盾。但,我想有一天,穿越回現代的張曉,檢送她和雍正生死之戀的充分證據,不知中國國務院會不會批准合葬?

    到清西陵,要先從北京麗澤橋搭車到易縣,再從易縣搭公交到園區,車班極多。我在園區包輛摩的,全四陵100RMB,經永福寺回縣城,再加30RMB,雖然貴了些,但省事又省時。九點多才到易縣,一圈下來,還不到中午,在縣城吃了吵餅,補充些設備,12:40搭上回北京的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