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163.23.202.1/taiwan/miaoli/崎頂一二號隧道.jpg

    縱貫線往西移以後,這兩個日治時期的隧道就荒廢了,不過西移不到三十米,參觀時還經常聽到火車呼嘯而過的聲音,產生錯覺,以為火車又要過山洞了。  

    南走濱海公路,到崎頂海水浴場從左拐進縣道,一路有指標,穿過鐵路涵洞路很窄,還好窄路不長,很快就到了。

    坐火車比較方便,下車後往北上坡,一直到頂,再走下坡就在眼前,轎車族也可以走這裡,只是停車位不如那邊多。

    小時候,父親帶我來好幾次,好像只去過浴場一次而已,設備很簡陋,或者說,根本沒有設備。
因為有親戚住這裡,所以都去看西瓜田,還有番藷田。好像還去看蜜蜂,被釘過一次,那時又不知用尿來塗,痛得不得了。

    親戚家好像是日式建築,家裡有一把生鏽武士刀,其他印象都很模糊。到底那位親戚是誰?住哪一間?現在都認不出來了。

    父親走了三十年了,母親去年又走了,這些零碎的往事,擺在內心深處,無法連綴起來,終究也沒個踏實感,只覺得茫茫然。

2007.22.12

 

    崎頂一二號隧道,自從鐵路縱貫線往西偏移之後,這兩座日治時代的隧道就荒廢了。不過,這崎頂段的鐵軌西移不到三十米,所以,參觀隧道時,還經常聽到火車在新鐵路上呼嘯而過的聲音,往往產生錯覺,以為火車又要過山洞了。

崎頂一號隧道

    兩次參觀隧道都走濱海公路。有人也想去的話,假如是南下,那就到崎頂海水浴場前,向左拐進縣道,一路有指標,穿過鐵路涵洞以後,路就變得很窄,還好窄路並不長,很快就到了。

崎頂二號隧道
 

    其實,坐火車來比較方便,到崎頂火車站,下車後往北走,上坡,一直上到頂,再走下坡,下坡後,隧道就在眼前。不過,這頭是南邊,先看到的是二號隧道;濱海公路來是北邊,先看到一號隧道。轎車也能駛到南邊,只是停車位不如北邊那麼多。

崎頂一號隧道彈孔

    小時候,父親帶我來好幾次,好像只去過海水浴場一次而已,那時浴場設備很簡陋,或者說,根本沒有設備。 

崎頂二號隧道

    父親帶我到崎頂,主要是來找親戚。所以每次都到親戚家的西瓜田,還有番藷田玩。後來親戚改養蜜蜂,親戚帶我們去看蜜蜂,我被蜜蜂釘了一口,那時不知道用尿來塗傷口,感覺痛得不得了。

    那親戚家好像住日本宿舍,家裡還收藏一把生鏽的武士刀,有機關鎖住刀鞘,看起來他以前很有地位的樣子。其他的印象,我現在都很模糊。到底那位親戚是誰?住哪一間?在崎頂車站附近走了一圈,都喚不醒我一絲絲的記憶。

    父親走了三十年了,母親去年也走了。這些零碎的往事,擺在內心深處,在這個世上,再沒有人可以幫我連綴起來。心中始終沒有踏實的感覺,只有一片茫茫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