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50826_083741  
北京地鐵上,人們多麼淡定。

IMG_20140707_101759  

廣州地鐵,這個車廂明明只給老人、孕婦和殘疾人,這兩位怎麼看都不像。

 

    有人問我為什麼都去大陸?沒為什麼,到大陸我才年輕。

    在台灣,我一上車,都有被讓座的機會,聽一聲“阿伯”,整個身子骨都龍鍾起來。所以,我都刻意遠離座位區,寧可站著,也不想承認事實。

    搭北捷最窩心,整個車子人,但“博愛座”常空在那裡,我大大方方的坐在那裡,從來沒有異樣的眼光投射過來,只是貼了自己老人的標幟。

    在中國大陸則不然,明明就有一個座位顏色不同,上面貼著:“請讓位給老人、孕婦……”,而且每站都廣播:“請讓位給有需要的人”。可是我就從沒被讓過。

    這讓我欣喜不已,剛開始還避開座位區,為了檢驗自己年紀,就逐漸接近“博愛座”,終於我勇敢的站在座位前,甚至刻意挑選年輕而長得像學生的人。

    結果都是一樣的。沒人裝睡,因為都忙著划手機,有時偶爾抬頭看你一眼,我慌忙的報以親近的眼光,四目交會下,讀出的訊息就是:你不是老人,不需要讓位。

    12天的行囊,愈背愈沈重,終於不想裝年輕了。看到有人下車,正想坐下去,後面馬上竄出一位小姑娘,撲向目標,穩穩坐定,然後投我以輕蔑的眼光,似乎要我多練幾年搶位的功夫。

    有時候,我也會懷疑這裡沒有“謙讓文化”,畢竟90年代看到的,到處都是你推我搶的樣子。在鄭州東站,為來了一輛空車,當然我不是第一個上車的人,年輕小伙仔、小姑娘身手可真矯健,讓人覺得新中國是多麼充滿希望。怪的是,他們一上車搶的正是“博愛座”,那個座位緊捱著車門,上下車多麼方便。其實那個位子最容易發現“有需要的人”,在台灣,年輕人偶爾坐在那兒,不保持警戒搜尋“有需要的人”,那就要裝睡了。在大陸,繼續玩他的“糖果爆炸”,站起來就表示到站了,一開始就沒讓位的打算。這樣,讓不讓就跟“老弱婦孺”無關了。

    但20年過去了,90後的新一代,應該有新的氣象吧?去年在廣州,看到地鐵有專為“老弱婦孺”保留的一個車廂,在候車室裡,排在那兒的,個個年輕力壯,上了車,也沒看到“老弱婦孺”坐在位子上,當時覺得奇怪,現在依稀懂了。

    原來地鐵也好,公交也好,根本就不適合“老弱婦孺”。人太多,站與站之間太遠,“老弱婦孺”如要出門,最好打的,或者自駕。像我這種還能擠上地鐵,坐上公交,應該算是年輕人。

    所以說,每次到大陸,我都變年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