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3日我重訪大同。

    第一次來已是1995年的事。

    那時剛結束政大中文系團的東三省之旅,當晚就趕赴北京火車站,23:01上了第92號列車,硬臥,凌晨5點多,來到大同火車站。現在92號列車已改為1133號,但發車時間和到站時間都沒變。

    大約4點半我就醒來了,曙色灰濛濛的,緊接著就看到大地矗立著一管管的煙囱,愈接近大同愈密集,可怪的是,大清早就吞雲吐霧,空氣中都瀰漫著煤煙味,讓人一點都不想逗留這個城市,後來才知道大同素來就有“煤都”的稱號。

    火車站廣場塞滿大中小巴,都漆上大同市公交的標誌。旅客一走出車站,立即被一群男女無序的包圍。車牌只有兩種,“雲岡”和“懸空寺”,那時滿心只有金庸《笑傲江湖》,所以不假思索的跳上往恆山的車子,就一路往恆山、五台山、太原遊下去,根本就不知大同市區長什麼樣子。 

沒有霧霾的大同曙色 大同曙色  

    重訪大同的目標是雲岡,也是4點半就醒來了,曙色明亮多了,煙囱稀疏了,取而代之是一排排的高樓大廈,空氣中也沒有煤煙味,讓人懷疑“煤都”的稱號還在否。

    走出火車站,依舊有拉客黃牛,也稀疏多了。往懸空寺的車比較多,但多不過兩三輛,其他就是往廣靈、左雲等地的交通車。要去雲岡,不再有人拉客,因為7點正就有旅遊專車,雙層巴,2元人民幣。

    原計劃重訪懸空寺,也預訂了攜程的Tour,但自己耍白痴,沒搭上7月1日的飛機,只好割捨。自助的行程比較自由,詳細瀏覽了每個石窟,再到市區著名的景點──華嚴寺、九龍壁、純陽宮和鼓樓走走,也還覺得充實。

不再雜亂的大同火車站    大同火車站  

大同依舊是煤都,但環境工作作得不錯。旅遊業在火車站拉客的亂象,應該是個體承包制下的產物,終究敵不過有組織的旅行社,旅客早就運用網路預訂行程,火車站拉不到多少散客。

    往雲岡的旅遊專車,途經大同市各旅行團集合熱點──華林新天地,也沒看到多少人車聚集,看來大同的旅遊業,現在也正處於低點。我只是過客,這就不是我該擔心的。

    PS:當年政大中文系東三省之旅,全團在北京解散,我多留了五天的時間,在山西、河北繞了一圈。我大一導師侯志漢和彰師同事吳彩娥老師都多留了3天,後來有聽人家說我把他們丟包在北京,那可是天大的冤枉,因為我自助行程早已規劃,不是隨興為之。

雲岡的旅遊專車雲岡的旅遊專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